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再升级,铁路出行便于民

2020-06-30 21:2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雪

6月20日,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继高铁列车成功试水电子客票后,电子客票进一步扩充,将使更多的旅客尽享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要进一步提升。首先,进出站检票效率大大提升,由过去的“身份证+车票”,简化为持有身份证件实现的“一证通行”,闸机检票的速度提高了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行速度明显提升,节约了旅客的出现时间成本。

自2020年6月20日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实施到现在的端午小长假为止,它带给我们旅客朋友的出行效率显而易见。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与普通车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自2018年11月份电子客票实施开始,旅客可按以往熟悉的方式,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渠道购买电子车票,出行的时候,不再需要提前去车站排队取票,大大的缩短了旅客的出行时间成本,可以将这个时间安排在收拾整理行李物品,工作或者休息上秒,也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

经过一年多的动车组列车电子客票实施和适应过程,现在电子客票已经基本完全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中。从最初感觉到的猛然实施的不适应到现在的习惯、接受,甚至爱上了这种省时省力的出行模式。2020年4月29日,全国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了电子客票全覆盖。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铁路已累计发售电子客票超过8.72亿张,且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旅客体验良好。

电子客票经过一年多的稳定发展,现在已经逐步向普帖发展。在我的印象中,非常具有历史年代感的老火车,都是要提前购买好车票,并且必须妥善保管好身份证和纸质车票,在进、出站和乘车途中,接受铁路工作人员的人工核验,若不小心丢失,还需要按规定办理车票挂失补手续,须到站后24小时内去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总而言之,非常的不方便,这样也会使我们浪费掉很多宝贵的时间。今年的端午小长假,由于电子客票已经在普铁实施,今年的旅客输送速度明显快了很多,比起以往的排队检票进站的速度要快了3-4倍,也避免了候车室检票口的拥堵,让旅客朋友们出行更加温馨舒适、方便快捷。

电子客票的不断升级、扩充,使我们的日常出行更为方便快捷,不管是乘坐高铁动车,还是乘坐普铁,电子客票都为我们的出行生活大大节约了时间,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水平。让我们继续期待铁路车票的不断更新改革,共同见证我们的生活将如何发展的更加美好。(李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