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高政治站位 紧盯安全关键

2020-06-29 20:4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安全生产是铁路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南宁铁路集团公司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铁集团、集团公司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工作实际,紧盯安全关键,把问题找准,把管理理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切实把“抓基储盯关键,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防风险”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夯实高铁安全根基。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高铁安全政治责任。铁路安全,特别是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事关国家总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社会政治稳定,关系到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南宁铁路集团公司各段查找高铁安全责任意识方面存在的差距,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高铁安全就是最大的政治”深刻内涵。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国铁集团党组对高铁安全的定位,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正把确保高铁绝对安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切实肩负起确保高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深化专业管理,抓实高铁安全隐患整治。只有提升专业管理的基本能力,才能夯实专业管理基础!南宁铁路集团公司提出的完善专业管理要解决的七个方面突出问题,逐字逐句思考其中的深刻内涵,找准自身在专业管理理念、专业管理体系、专业干部素质、作业标准落实、生产环节闭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落实整改。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作用,结合分管工作解读《安规》《技规》等基本规章。要从常规性的设备、作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系统性地归纳梳理,倒推管理制度、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真正抓住影响高铁安全的关键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治措施,确保隐患及时消除、风险有效管控。在推进高铁外部环境集中整治“回头看”过程中,严抓作风转变,促进专业干部作用发挥。

强基达标、从严务实是铁路安全管理的魂,也是对干部作风的基本要求。干部不务实、不谦虚、不较真、不碰硬,是基层单位亟待解决的典型问题。要组织各级干部检视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用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基储盯关键,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防风险”。要摒弃以往过分强调对现场职工卡控,使蛮力、用蛮劲的工作方法,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与现场职工的研讨交流,发动职工充分暴露现场存在的实际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的办法。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思考专业规律、研究专业管理、深化专业手段上,深入现场,全方位对规对标,真正发现和解决现场关键问题。通过深入研究管理方法、剖析管理问题、强化管理手段,逐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管理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为压实干部安全管理责任,我们应当从管理过程和问题结果两个方面加大考核力度,对干部违章指挥、危及行车安全设备隐患,以及彩钢瓦、大棚膜等大型异物清理不及时等影响高铁及作业人身安全问题,按照问题结果进行考核,实现关口前移,通过压力传递,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和作风转变。

要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取得实效,还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上来,把行动落实在“二三四”安全管理总体思路上,守住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刘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