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上吸烟?坚决抵制!

2020-06-29 20:4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近日,由北京开往盐城的G1569次列车从徐州东站出发不久,旅客唐某由于心情烦闷且烟瘾难耐,便抱着侥幸心理前往四号车厢卫生间抽烟,不曾想才吸了两口便触发烟雾报警器,致使列车开始降速行驶甚至停车。列车到达目的地盐城后,唐某被移交给南京铁路公安处盐城站派出所处理。(6月28日中国铁路公众号)

中国高铁上线后,不管是电视、新闻、网络等多途径的宣传,还是车站、列车等工作人员的广播宣传,动车组上禁止吸烟已是众所周知。动车组列车不同于普速列车,在行驶时对全列车厢进行全封闭,以满足其高速运行的需要,为预防火灾隐患,动车组列车上安装了千余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所以即使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都会被灵敏的烟感设备默认为火灾隐患并报警。接到报警后,列车会立即降速运行甚至在区间内停车,影响了后续列车不说,还可能会因为区间救援时间过长,车内供氧不足而损害了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点燃一支香烟不仅会扰乱铁路运输组织、影响行车安全,还会直接耽误全车旅客的行程,属于违法行为。

动车组列车禁烟的原因并不难懂,然而我们时常能看到一些动车组列车因旅客吸烟而导致报警停车的新闻,说到底这是一种自私的行为,是一种为了满足一己私欲漠视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属违法行为,必定会收到法律公正的制裁,铁路公安部门将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乘客处以罚款、限乘旅客列车甚至拘留等处罚。因吸烟造成G1569次列车停车的旅客唐某被南京铁路公安处盐城站派出所处以500元罚款的处罚,并将案件的相关信息进行备案,在180天之内限制其乘坐高铁。

作为普通民众,我们要坚决抵制这种自私和违法的行为,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营造一个和谐清净的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