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邂逅”铁路,为铁路建设、运输“添翼”提质

2020-06-29 20:4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日前,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五院承担的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初步设计方案通过评审,这也是国家北斗重大专项面向铁路行业的首个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正式宣告北斗系统在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的全面启动。两者的成功“牵手”,融合赋能,将为铁路建设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北斗“握手”铁路,打造智慧铁路。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是通过建设大数据中心搭建铁路北斗服务云平台系统,融合大数据、GIS、物联网、5G、云计算、BIM技术,面向铁路智能勘察、智慧建造、智慧运维,开展9大铁路业务版块示范应用。例如“护航智能高铁、精准定位中欧班列、实时监测冷链物流、全天候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掌控机车状态、统一铁路各系统时钟、助力铁路重点工程建设”。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项目成果打破国外导航技术在铁路领域的垄断,使我国不惧他方“掐脖子”,将为中国铁路智能化、自动化、自主化发展注入"芯"动力。大力促进中国北斗和中国高铁两张“国家名片”的深度融合,打造新时代智慧铁路,也必将促进北斗系统产业化应用发展。

科技兴路,利国惠民。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科技的应用也将有利于民生。北斗全球导航系统是中国独立自主研发的,是“中国血脉”。它的应用,将对国防建设、军事、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北斗“邂逅”铁路,将为铁路的建设、运输“添翼”提质,为打造智慧铁路加持。“星星”很远,服务却离人民很近。铁路服务于广大老百姓,北斗卫星为铁路加持,两者合作共同惠民。

在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铁路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基础性、支柱性、战略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此次牵手北斗,必将带动上中下游产业,更好的助力"两新一重"建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