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共赢之路亦是援外之路

2020-06-27 02:1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6月18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北郊,中老铁路无缝线路现场首焊成功后,中国中铁二局员工将铁轨固定。 中老铁路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6月18日,中国中铁二局在老挝首都万象北郊楠洪河桥头成功实现第一对长轨焊接,标志着中老铁路无缝线路现场焊接正式拉开序幕。

     修建中老铁路意义深远,不仅可以促进两国文化、经济交流,而且可以给贫穷的老挝带来财富。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极大地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并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将为我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老铁路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游客可以乘坐火车赴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这条铁路不仅连接着中国,未来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

     曾几何时,我国机车车辆技术还主要依靠引进、消化吸收,核心技术严重依赖国外,不仅运营成本高,而且发展处处掣肘;今时不同往日,我国自主研发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不但摆脱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同时还实现了产品的简统化和标准化,大幅降低了制造和运营成本。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也已经走出国门,中国技术得到了更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与信赖。经过不断的铁路建设实践,我国铁路筑路技术也得到国际认可,从“一带一路”“走出去”第一单“雅万高铁”时,中国高铁这张名片越来越响亮。

     时至今日,我国已经掌握了铁路机车车辆、铁路工程建设、铁路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形成了完整、先进的铁路技术体系。但我国从不吝惜将中国经验同其他国家共享,让更多国家受益。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利合作,积极参加国际交通组织和标准化组织工作,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中国有句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而老挝人现在想的是,“要想富、修铁路”,“要想富、修铁路”不仅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许多国家。中老铁路不仅仅是一条铁路,它代表着中国制造的标准,代表着中老友谊的传承,而中国铁路正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许多国家的经济、文化,让许多国家人民也能享受“诗和远方”的悠闲生活。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