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拥抱“新基建”,科技创新谋发展、促民生

2020-06-27 01:3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今年两会“新基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彻底火了。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当前热点话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勇当“火车头”,国家有号召,铁路有行动。近日,中国铁路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试点“随到随走”的城际乘车新模式,从6月28日起,广铁管内穗深城际、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将开通支付宝扫码乘车,乘客无需提前购票,刷支付宝就能直接乘车。届时,乘坐城际列车将和乘坐地铁一样方便,实现3秒钟扫码进站乘车。除此之外,近期铁路不断推陈出新,6月20日,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大幅提升区域运输能力。再回首近年来,铁路不断推出新型服务,网络购票、移动支付、刷脸进站、指尖餐厅、高铁极速达等等,不断提高铁路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为改善旅客出行发挥了巨大作用,这都是铁路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的生动实践。

拥抱“新基建”,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新基建”的框架主要围绕三张网来进行:以5G为核心的信息网、以电力为核心的能源网、以高铁、城轨为核心的交通网。铁路可谓“新基建”的重中之重,特别是今年国家增加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对新冠疫情下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尤其重要的意义。事实上,在高速铁路的投资建设中,铁路部门早就踏上“新基建”的转型创新之路。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未来动车组的智能化程度会越来越高。民众看到,铁路部门通过5G、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提升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促进产业品质升级。同时,铁路探索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BIM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工程精细化管控与智能建造的深度融合,提高了铁路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发展进步的灵魂。铁路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只有不断自我革新,迎合运输市场的发展,满足人们多元化出行需求,才能在未来的经济布局中拥有一席之地。

服务“大民生”,提升民众幸福感、获得感。补短板、促民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当前,信息技术已成为人们生活所依赖的基础设施。随着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将带来更多新消费,支撑更多民生应用。铁路想要在未来科技竞争和经济发展中争得上游,那么就必须从现在开始打下坚实的基础!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产业的独特优势,持续稳步推动科技创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服务品质,与时俱进,主动作为,不断满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治理的新要求,推动民生品质不断提升。因此,这不是简单的以铁路公路建设为主的“铁公基”形式的投资,而是着眼于前沿科技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人们生活幸福感的新型基建投资。从铁路大力发展民生服务事业,可见“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未改。

行于大道,未来可期!中国铁路有着大国企业应有的战略眼光和民生情怀,乃是大国重器和民众所依,相信铁路在“新基建”中必能崭露头角,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