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再见了!纸质车票

2020-06-22 20:4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婧妍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中国铁路作为传统运输行业,也跟随信息化、智能化的高速发展不断地转变、提升。

自2018年11月22日起,为了更好的适应“无纸化”需求,铁路电子客票服务在海南环岛高铁展开了试点工作;2019年7月扩大至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试点;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2020年4月29日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随着时间不段推进,6月20日,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更多旅客群众,可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前的铁路纸质车票,分为红色的条码票和蓝色的磁介质车票,不论哪种类型的纸质车票,都采用实名制。车票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且大多情况下旅客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出行。

与传统的现有车票相比,实施电子客票是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通过刷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自助通过机器识读进闸上车了。

购票方面,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

部分老年人、未成年人及不习惯使用互联网购票的旅客,依然可通过人工窗口、代售点等传统方式购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车站会提供一张载明乘车日期、车次、发到站、发车时间、席位号等信息的纸质凭条帮助旅客乘车。

笔者提示,有关电子客票实施的详细信息,旅客朋友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和相关车站公告查询。铁路部门欢迎旅客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将不断改善电子客票使用体验,努力为广大旅客创造更加便捷美好的旅行生活。

(陈婧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