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推动绿色物流运输体系建设

2020-06-22 08:5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卫东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探索绿色物流体系,开创新的创效增长点,促进“公转铁”措施落地落细,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物排放,自觉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蓝天幸福感”一年更比一年强。

“公转铁”,是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背景下的动作。顾名思义,要促使更多的大宗商品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上来。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政策的实施,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促进物流运输结构调整,构筑高效、绿色、环保的物流运输体系成为运输行业发展的趋势。

2018年4月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两年来,从公铁市场冷热失衡到铁路货运量逐年提升,从铁路端“一车皮难求”到主动增质降费,向货主让利,一场交通运输结构领域的深刻变化已然发生。

为了落实增质降费,鼓励客户企业增加铁路运量,北京局集团公司坚决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自2017年以来,先后取消或调整10项货运杂费,将铁路运费按车计费改为按实重计费,降低专用线代运代维费用,已累计为企业减少物流成本支出超过35亿元。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港是国内最大的矿石接卸港,“公转铁”政策出台之前,只有1%铁矿石通过铁路运输,每天光矿石疏港所需要的汽车数量就达1.7万辆(次)。为削减汽运排放污染,铁路部门根据企业和货主运输需求,制定出“一站式”“门到门”“站到站”等便捷服务,同时下调铁路运费幅度达30%。通过一系列措施,曹妃甸港疏港矿石通过铁路运输数量从年均不到40万吨猛增到640万吨,且从根本上解决了汽车尾气排放污染,形成了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运输新通道。

在整个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中,“公转铁”被视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等后续措施的“百策之基”,据研究表明,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仅为公路的七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分别为15%和8%。以我国西煤东运的战略动脉大秦线为例,这条全长653公里的运煤干线,与同等运量的公路运输相比较,每年就可节省柴油1645万吨,减少碳排放量5974万吨,对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积极意义。

加快“公转铁”运输,促进铁路运输代替污染较大的公路运输,充分发挥铁路在防治污染中的骨干作用,实现社会、民生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是落实国铁集团“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的重要举措,更充分体现了中国铁路在助力国家可持续发展中的责任担当,为打嬴蓝天保卫战增添新的动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