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带娃行,还需“双管齐下”

2020-06-22 08:5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云松

近日,一段高铁紧急停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里一位大妈着急地拍着车门,要求高铁停车。原来,大妈和老伴带着的2岁半的孙女在列车关门前一刻突然跑下了车,两人以为孙女掉下站台了才如此着急。所幸,千岛湖站的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孩子并加以照看,一切只是虚惊一常

还好只是虚惊一场!否则我很难想象这会给这个家庭带来多大的伤害。出门在外,一定要照看好随行的儿童,因为小孩子毕竟所知有限,很多危险是他们所无法预知的,这就需要家长在一旁保护和引导。就拿这次的事情来说,小孩子是不清楚站台上预告发车的铃声究竟是什么意思的,她可能是第一次乘坐高铁,好奇想多看两眼,没想到差点发生危险。

当然,我也很理解两位老人。带过孩子的都知道,带着“神兽”出门是一件多么辛苦的事情,再加上行李多,高铁站人流量大,老人家也上了年纪,要考虑的事情一多,有所疏忽也是在所难免。事实上,因为家长的疏忽给孩子带来巨大伤害的新闻也屡见报端,有的是因为家长不负责任,麻痹大意,但也有家长实在分身乏术或是一时大意,让人无可奈何、扼腕叹息。

那该如何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呢?我认为应该“双管齐下”,一方面社会“辅助”要打好。作为“吃瓜群众”平时看到“熊孩子”出没也不能一味的事不关己,家长有什么疏忽的地方出言提醒一下也是好的。而作为政府、交通等有关部门,也可以研究并增加一些方便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出行的设施和措施,给“带宝出行”的家长“减负”,为孩子安全、快乐的童年创造条件。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公共场所也有考虑到这一点,铁路部门可以说是做的比较好的:老人、小孩可以优先检票、进站,站区内也会有重点旅客候车室、哺乳室等。但这和一些发达国家比起来还有上升空间,相信我们在不久的将来,还可以做得更好。

另一方面家长自己也要扣紧安全这根弦。老人带娃出行可以尽量少背些行李,毕竟如果没有青壮年随行,光是行李就够受的了,如何能分出精力照看小孩?实在不行寄个快递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不论如何,人总比物重要,希望家长们能够时刻提醒自己,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杜绝任何疏忽大意,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