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再升级,铁路客运再提质

2020-06-21 22:0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据新华网消息,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将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普速铁路旅客运输是铁路客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旅客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以张家界西和张家界车站为例,张家界西站作为高铁和城际铁路车站,早在去年就已实现了电子客票服务。但是张家界车站作为普速铁路车站,一直采用的是普通车票形式服务。而所谓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与普通车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推行电子客票后,开通电子客票业务的普速铁路车站,都可省去了“取票”这一环节,极大给旅客出行提供了方便。这也说明了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路部门不曾停止为旅客谋福利、谋便利的步伐,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深入实施客运提质服务。

电子客票的推广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大家都知道,纸质火车票对纸张需求量就特别大。我们打个比方:按平均一人一年五次出行计算,全国每年将产生70亿张火车票,用纸量达到3.5万吨。那么,生产70亿张火车票需要消耗70万棵树木。要知道70万棵树能供应112万人一天需要的氧气,同时吸收他们呼出的二氧化碳。这个人数相当于一个中型城市的人口,这是多么庞大的数字。这样算下来,小小的火车票,如果从纸质改为电子客票,对大力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贡献了不少。

电子客票改变了出行方式。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刷购票二维码完成快速进站,减少了排队取票、排队退改签、排队挂失补票等时间,进站效率进一步提高。而相对于目前粉红色软纸车票和蓝色磁介质两种纸质车票,电子客票实现了将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的由集中转向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既可有效提升旅客的出行节奏,亦可避免旅客因丢失车票所产生烦恼。

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电子客票的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等功能方面的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减少了因为人员聚集而容易产生的传染风险,同时也使得旅客和职工的人身安全得到了一定的保障。尤其是在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电子客票时代正逐步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一张小小的车票不仅增强了旅客出行的时代感、获得感,更在惠民、利民、便民中提升了旅客的幸福指数。(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