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车开出便民小康路

2020-06-21 21:3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目前,全国81对绿皮慢火车主要运行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交通不便山区。单论经济效益,它们在做赔本买卖。在高铁网络贯穿全国的今天,它们的“简陋”与“慢速”也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但它们满足了偏远山区的民生需求,承载着浓厚的民生情怀,是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时代表达。(新华网)

对于坐惯了高铁的人,慢火车可能较为陌生,而当前慢火车的意义已远远超过它本身的属性,它的价格优廉、它的停站方便、它的服务周到,已成为沿线百姓走向幸福路的重要保障,虽“简陋”、虽“慢速”,但是在通往小康的路上,它对老乡们不离不弃、对百姓们格外关照,坐着火车去卖菜、坐着火车去赶集、坐着火车去就医、坐着火车去上学,是慢火车开行地区百姓的日常,更是他们走向幸福生活的希望。

慢火车已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它将贫困地区和交通不便的山区和城市连接起来,成了唯一的交通工具,载人载物载农产品,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搭建着通往希望的道路。简单的日复一日的开行,平凡的寒来暑往的穿梭,见证了沿途百姓生活的发展变化,积累的是奔向小康的宝贵经验。

慢火车传递的是一种民生情怀。5629次列车全程票价23.5元,最低票价仅2元,随着社会的发展,慢火车的服务质量根据老乡们的需要在不断改进,而开行半个世纪左右,票价仍然在“原地踏步”,便宜的票价让人人都坐得起火车,满足出行的需求,这是慢火车服务百姓、造福百姓的写照,是“不落一人”奔向小康路的最简单直接的举措,是几十年对服务百姓不变的承诺。

慢火车彰显的是中国铁路的担当。单论经济效益,它们在做赔本买卖。宁可做赔本买卖,中国铁路仍然坚持开行81对慢火车,只要人民有需要,慢火车就坚持服役,充分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更反映了中国铁路助力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