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厦高铁,构建完善经济结构网

2020-06-21 21:3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2020年6月15日上午9点,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奎坑隧道顺利贯通。这是该条高铁复工复产以来首座贯通的双线隧道,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福厦高铁起自福州,向南经莆田、泉州、厦门,终至漳州,全长277.42公里,桥隧比超过80%,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也是福建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将缩短至1小时内。 受线路设计的影响,高性能的动车组不能够发挥出真正的“实力”,所以目前福建省内的运行的车组速度在200公里每小时左右。然而福厦漳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每小时,专线建成后将成为福建省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

福州作为福建省的省会城市,厦门作为福建省经济特区,是福建省内的两大城市,经济活力十分明显。随着福厦漳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厦榕宁将形成一小时交通圈,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推动福建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有利于缩短福建沿海城市间的空间距离,改善福建沿海地区的交通条件与投资环境,为福建沿海开发战略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而且对提高中国沿海铁路通道整体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均有重要作用。

福厦高铁建设意义深远,福厦铁路与新建成的杭甬高铁、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厦深铁路连为一体,形成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完善了中国沿海铁路动脉,把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区紧密联系起来。福厦高速铁路的建设,为福建沿海城市人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进一步促进了福建沿海城市的经济交流,带动了沿线城市群的发展,提升了沿线地区人民的幸福感。对于缓解东南沿海地区铁路“瓶颈”、完善路网结构、提高综合运输能力,对于促进海峡西岸的经济发展、推动祖国统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