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抓好铁路安全,贵在认真负责 

2020-06-21 21:3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颖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当前,全国铁路各单位正在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如火如荼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同步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局工作,排查风险消除隐患,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推动铁路安全生产难点问题解决。进一步加强铁路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是此次活动开展的意义所在。(中国经济网6月9日)

摸爬打滚耕耘风险,铁路安全有我同行。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已全面展开,各地的安全工作如火如荼的到来,国家对安全工作检查方面开展势在必行。铁路出行作为当今最普遍,最快捷的出行方式,也少不了对安全部门的重视。通过安全工作检查让铁路在安全行为、安全管理、安全技术上得到规范,与此同时铁路部门通过多式多样的检查手段切实保障安全活动全面启动。笔者认为安全工作问题绝对不能忽视,安全工作每年都有,是过过场子还是履职尽责,对待安全工作,在安全行为上,依笔者之见事在人为,只要认认真真,脚踏实地的完成上级赋予的每项安全任务,根据上级指示,全面排查各方面的铁路安全隐患,让检查落实到细节,让行为亮点发扬光大,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并建立问题库及整改措施,让管理方式成为良性循环,确保铁路畅通无阻。总之在安全工作方面,宗旨是排查一切故障隐患。

事在人为,态度决定一切。往常来说,任何关于安全组织形式只不过是过过场子,走走样子罢了,职工不仅在形式上不重视,在思想上也是不明确,那么如何让职工重视起来呢?俗话说:兵怂怂一个,将怂怂一窝,要清楚掌握安全工作活动的宗旨目的何在,并通过建立微信群,开工会,宣传栏等方式将内容得以宣传到位,特别是对待一些无法理解,思想上存在漏缺现象的同志要及时做好沟通,强调活动的重要性,做足职工们的思想工作。与此同时在合情合理的情况下带领大家共同探讨安全工作话题,必要时可以采取奖励措施激励职工们的安全意识。

履职尽责,意识决定成败。安全工作开展的内容主要包括安全隐患和事故多发地的安全问题,其中包括安全意识,现场作业,设备安全,消防安全等一系列的隐患。只有把隐患消灭于摇篮之中才能彻底解决隐患问题。就拿设备维护来说,排查隐患,有些职工,检查了一个整天窗,一个问题也没发现,并不代表说线路设备就没问题,而是有没有认真去排查,认真排查的发现隐患肯定多,有些比较危险的,及时发现可以及时处理。

排查漏洞,细节成就未来。安全工作中最重要的是纠正问题。解决未经纠正而发现的问题是浪费人力和资源。整改的艰苦工作是这项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在清单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照优先顺序进行梳理,并按计划安排,最危险的要首先纠正,影响安全的迅速纠正。例如,车站的信号灯和电源,特别是与行驶密切相关的设备和设施,必须立即得到纠正。整改过程必须执行有关标准,认真整顿,彻底整顿,并尽量避免重复出现类似问题。整改后取消编号,实行闭环管理。只有纠正发现的问题,才能保证人身安全,进而保证设备安全,最终达到共同安全。排查一切漏洞,为铁路运行保驾护航!(李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