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往幸福的公益“小慢车”

2020-06-21 21:3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达

6063/6064次列车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一对公益慢火车,从陕西宝鸡始发,穿越陕西、甘肃、四川三省,终到四川广元,单程运行350公里,往返运行23小时21分钟,全程票价21.5元,最低票价仅1元。(6月13日,中国铁路)

在被速度掌控的时代里,我们对“快”有着强烈需求,到达要快,速度要快,因此,自09年武广客运专线的竣工运营,我国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后,到今天,我们有着大面积新建的高速铁路,快速铁路和改造的普速铁路,高铁成为了我们“快”出行的首要选择。回荡在我们儿时记忆的绿皮“小慢车”逐渐被取缔,退出火车世界的主流。然而它并没有消失,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秉着“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铁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下,将他留在了偏远山区,作为贫困山区人民奔赴幸福的小康生活的公益“小慢车”。

公益“慢火车”虽然慢,但是对偏远山区的人来说却是通往幸福的快车。 以6063/6064次为例,自1958年宝成铁路开通运营以来,这趟在秦巴山里往返穿梭的公益“小慢车”,62年间里从未停歇。它的乘客有些是秦巴山里外出求学的孩子,秦巴山里的学校因为集中在县城,又没有校车,每周都有2000多名学生乘坐6063/6064次“小慢车”,从山里到沿线的二十多所学校上学。这趟公益“小慢车”承载着他们的求学梦,会带着他们前往知识的殿堂。它的有些乘客是沿线的居民,老乡们可以把陕西山里的农副产品通过6063/6064次“小慢车”运送到终点站四川省广元市卖个更好的价钱,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它的乘客有些是喜爱风景的摄影爱好者和火车迷,对于他们来说,这趟公益“小慢车”能带着他们欣赏苍茫秦岭、漫山花开,聆听嘉陵江的潺潺流水和大山里的鸟语呢喃,在闲暇的周末放松他们疲惫的身心,填满了他们快乐。它是“秦岭最美小慢车”,是“放心校车”、“致富列车”,是开往幸福的公益“小慢车”。

公益“小慢车”的慢,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它慢出了梦想的逾越,慢出了心灵的渴望。它的运行体现了铁路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感,是铁路服务旅客、服务沿线老百姓、服务途经地方经济发展初心与使命的具体表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