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点燃中国速度,彰显中国精神

2020-06-21 20:5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深圳车站 刘飞燕

20日凌晨,随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标志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覆盖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共涉及1300多个车站。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共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中国经济网)

电子客票推广实施的消息,让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不仅仅是因为我身为铁路工人的自豪,也因为那份对中国速度由衷的敬佩,对中国精神的由衷赞扬!

6月16日,深圳车站进入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切换的冲刺阶段,为确保电子客票实施启动平稳有序,车站组织设备维保单位、设备厂商、信息专业技术人员和客运人员组成现场保障团队,协调设备安装调试、应用软件升级和现场检查等工作,持续做好现场技术服务和运营初期的保障工作。同时,车站在售票厅、进站口、候车室等公告栏粘贴电子客票公示,并在电子客票实施之日起利用广播、电子显示屏加强宣传引导,车站志愿者服务队热情洋溢,在关键岗位解答电子客票相关问询,耐心帮助旅客使用电子客票进站乘车。在这个重大的日子里,我感受到同事们紧张激动的心情,他们如同接受检阅的部队,对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充足的工作准备,迎接南来北往的旅客朋友。

在我看来,电子客票是疫情期间最好的乘车礼物,旅客直接刷身份证或出示二维码进站检票乘车,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小小的车票,不仅承载着人们的乡愁、梦想和期待,也默默见证着中国铁路的发展和进步!从纸板火车票、软纸火车票、磁介质火车票,再到如今的电子客票,车票的变迁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铁路人接力奋斗的最好证明!中国铁路从无到有,经历了近代炮火的洗礼,经历了无数磨难与挫折,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铁路路权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中国铁路进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从蒸汽机车到动车组列车,从窗口排长队到互联网“秒杀”购票,从人工检票到自助验证刷脸乘车,从推车卖货到现在的网上订餐,从曾经的0.5公里“展示铁路”到如今将近14万公里的营业里程,中国铁路经历一次次尝试与突破,最终实现从追赶到领跑的逆袭,这就是让我惊叹的中国速度!铁路出行速度的提升缩短了旅客与家的距离,减少了等待的时光,延长了团聚的美好,无疑是中国速度最温情、最暖心的一笔,但更重要的是,中国铁路发展速度对经济发展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使经济产业链紧密联系,城市间协同发展,人员物流高速流动,极大推动了全国生产率的提高。经济快速发展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可以说中国铁路发展速度与人民的幸福指数成正比!

回望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长河,有数不清的技术突破与重大发现,这一个个“第一次”来自许许多多铁路人无数次的实践总结,他们团结在一起,为了共同的交通强国梦,不怕失败、不怕劳苦、不怕质疑,勇敢走出无数个第一步,最终实现了祖国铁路发展的大步跨越,这是我赞叹的中国精神!中国人骨子里流淌着激情与豪迈,且又在中国“四大发明”那里得到继承与鼓舞,大胆创新、敢于变革的精神信念始终根植于心,指引着一辈辈铁路人勇往直前!如今,中国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取得了令国人自豪、世人惊叹的巨大成就,但是科技进步没有终点,既比速度,也拼耐力,走在人类文明之路上的铁路人,要珍惜每一个契机,也要正视每一寸短板,始终用虔诚之心回应民生需求,用点滴进步迎来更大飞越!

(深圳车站 刘飞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