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字号”扶贫绘就百姓致富小康路

2020-06-21 20:5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巍

在湖南郴州8629/8630次火车列车上,成筐成筐鲜嫩的蔬菜吸引了城里人的眼球。郴州部分乡村的路况并不是特别方便,乡村菜农多目前大多数都是老人家,乡村的购买力又差,当地农民种植的作物果实没有一个好的销售路径,正为此苦恼,刚好这条铁路就开办了一条往返郴州至白石渡的免费火车,沿线乡村菜农也得以有机会从从闭塞的乡村中,挑起蔬菜和水果乘坐“菜农专列”到城里贩卖。

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将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至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累计减少9348万人。

作为交通运输业排头兵的铁路,近些年来一直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全力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默默地贡献自身的力量。例如湖南郴州地区乘车从白石渡到郴州,如果买票乘车的话,往返一趟是需要30元左右车费的,这对菜农来说则可能是半天或者一天的收入,交通费对他们来说是很大一笔开支。乘坐这辆免费为菜农提供乘坐服务的绿皮火车,能使他们节省很多交通费用,粗略估计下,一年下来至少可以为他们节省2000-3000元,对于农民家庭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像这样通过定点精准扶贫,帮助更多低收入群众摘掉“贫困帽”的具体做法,值得更多的推广。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这些公益慢火车,低至一两元的票价,甚至免费乘坐,极大的给予了这些低收入群众最实在的红利,帮助他们树立摆脱贫困的信心;运行区间逢站必停,除了惠及更多当地群众外,还助力沿线孩子求学问道,从而改变他们的人生和命运;在保证列车安全的情况下,列车适度开放交易“微市潮,允许在公平原则下进行农副产品市场化交易,对于当地村民来说,这列火车更像是公交汽车,方便了他们出行,为当地人节省了不少的时间和金钱,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承载各地群众脱贫致富梦想而不停奔跑的小慢车,以低廉票价或者免费、优质服务和安全便捷为宗旨,有效发挥铁路运输在扶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是老百姓真正的“致富车”“便民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