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的推行,是社会发展进程中必然体现

2020-06-20 21:1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怡琼

据悉:从6月20日起,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中国铁路正式告别纸质车票,步入电子客票时代。(来源:界面新闻)

电子客票的推行,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在实行电子客票之前,都是采用纸质的车票,每天有多少旅客乘车,就有多少纸质车票的消耗,尤其是蓝色车票,为了能被闸机读取识别,车票中包含了磁介质层,用以存储票面信息,这些看似小小的车票,数量的堆积,里面就是大量木材与磁介质资源的消耗,回收再利用的很少。电子客票实施,采用的无纸化,有效的节约了在制作车票方面需要的木材和磁介质的资源。

电子客票的推行,节约时间,提高效率。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再也不用担心堵车没取票,节假日排长队取票等问题了。出行方面,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电子客票的出现,使人们再也不用担心丢失车票,需要挂失,重新买票,退票的问题,方便又快捷。

电子客票的推行,全面抵制黄牛党,提高旅客购票的机率。黄牛党在过去一直存在,帮人代买火车票,高价出售,有的甚至存在直接伪造火车票的现象,花样百出。电子客票的一证通行,直接将那些伪造火车票的行为,扼杀在摇篮里。有效的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现在的时代就是电子化信息化的时代,所有的信息都是互联互通的,人们的出行现在追求的不仅是距离的变化,追求更多的是速度,效率和服务。电子客票的出现是社会发展进程中必然的体现。(朱怡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