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路上的“铁路小镇”

2020-06-20 21:0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玉攀

山川相峦,郁郁青青,那里民风淳朴,风景优美,坐落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名为“铁路小镇”栾川新南村。当火车开进栾川时,给栾川这座大山里的小镇带来了翻来覆地的变化,栾川也成为国铁集团定点扶贫重点旅游景观项目,越来越多的人乘坐火车来到栾川,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烟火气,带来了繁华。

    2020年是我们党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一年,而修路则是栾川致富的一条新路子。两年多的时间里,铁路扶贫干部累计走访栾川贫困户4000余次,帮助了200余户建档立卡,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题,提高家庭收入。铁路的修建,让这座大山里特有的蘑菇得以打开销路。铁路基础建设和运营又能够为这座大山里面的人们提供了工作岗位。铁路小镇的设立又能够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列车餐吧,铁路人家民宿,栾川系列农产品。确实随着国家铁路项目的入驻,还帮村里的人把泥泞的道路给拓宽了,人能走动了,经济就变活起来了。

     随着铁路持续更新,完善当地学校的配套教育设施,各项措施惠及近1500名贫困学生,让每一位学生上个好学校不再是奢侈的梦想。以前大山里面的学校很破旧,茅屋平房下摆放着的木凳木桌都是斑驳的墙壁和坑坑洼洼的水泥地。现如今映入眼帘的是跟城市无异的楼房,学生穿戴整齐坐在现代化的教学教室里,还能够进行多媒体学习,电子化教育普及等。这里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得感谢铁路扶贫干部孜孜不倦的工作,关心孩子们的教育和成长,才让这座大山里的孩子通过学习,接受新鲜事物和知识,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

      经济上富裕了起来,村子里的人们欢声笑语也多了起来。在栾川,铁路职工所到之处,都受到村民们的欢迎和热烈的招呼,“都是对我们铁路人的肯定”。栾川的人们都穿着各色鲜艳的衣服,虽然脸上仍带有岁月的痕迹,但是眼神中对当前生活的满足和对未来的渴望,确实是能够感觉的出来。我相信,随着这座铁路小镇的文化产业兴起之后,这里一定会诞生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精神面貌上定然会焕然一新。

    “居者自足,来者心仪”已经成为栾川带给我们的感受,我相信随着我国铁路建设不断完善,铁路沿线的小镇一定会像栾川一样,脱贫致富,共赴小康。(苏玉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