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见证岁月变迁 小火车情怀依旧

2020-06-19 20:4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力尉

“从今后,月不暗,人不老,百年一日如今宵……”流水似的越剧唱词,自重重掩映的绿叶间泻出,幽森曲径一弯,豁然开朗处就是杭州白塔公园。该公园坐落于钱塘江畔,因园内有一座千年历史的白塔而得名,是京杭大运河文化遗产的最南端,也曾经是浙江省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的始发站。

从上个世纪至今,中国铁路经历了沧桑变化,有着令人惊喜的高铁速度,也历经过难忘的绿皮慢火车时代。在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中,有一些遗留下来的痕迹,还是能很好地展现当初的历史变迁,每一处陈旧的痕迹,仿佛在诉说昨日的故事。就拿浙江省的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来说,就能从一座白塔公园里寻到踪迹。

白塔公园跟江墅铁路之间,最大的亮点就是属于线路的首发站,从这里开始,就是这一条铁路的故事蔓延。藏在公园里的这趟观光绿皮小火车,时不时会勾起人们的回忆,也可以将尘封的故事慢慢打开,给人一种浪漫的回味与感触。对于这样的处在观光景区当中的列车,与长途运输列车最大的不同,或许就是那短小而精悍的历史轨迹,虽然已不能完全找寻到当初的感觉,但依然会将最美的记忆留在这里,当人们来到这里,乘坐上这一趟小小的火车,就会慢慢去走近那条曾经的江墅铁路。

说起这白塔公园里的铁路主题风格的旅游区,主要是由杭州机务段闸口工厂的旧厂址改造而来,不仅是经历过百年洗礼,还见证过了战争年代的硝烟,可谓十分珍贵。在不断的发展变迁过程中,江墅铁路的缩影就这样留在了公园里,原来浩浩荡荡的运输线,如今也变成了休闲旅游的景区,偶尔人们约上三五好友,来到这里喝茶赏景,或坐上列车来一个回忆之旅,都是很不错的体验。

不过,即使这条铁路线路已经不复存在,人们也只能从旧时光里去找寻那种味道,品味当时的人和事,而且作为一班带有趣味的旅游小班列,这座公园里的铁路主题旅游区还是很不错的,能够给乘客们带来十分惬意的享受。而且如果人们想要了解铁路方面的历史信息,都可以在公园里找寻到痕迹,还可以有不同的乘车体验,这与日常外出旅行、回家或者出差所乘坐的班列又有不同感受,给予生活无限的遐想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