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再普及,“线上出行”深入人心

2020-06-19 20:2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振莎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人民日报6月17日)

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在铁路服务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线上服务”让电子客票走进人们的生活,在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后,普速铁路紧跟其后,让更多人体验足不出户的便捷,让“线上出行”更加深入人心。

电子客票在在全国普速铁路的推广并不是突如其来,这项便民举措是在高铁和城际铁路的“先身士卒”后的稳步推进,未雨绸缪。拥有了完备体系的“线上服务”将会让各个环节的运用更加顺畅,比如电子客票自助退票、改签,持有效身份证件“一证通行”等,将会让各个操作细节在“线上”就能完成,互联网也将成为铁路服务旅客出行的重要阵地。

一场疫情,让“云服务”慢慢走近人们的生活,云教学、云买菜、云看病等等。在数字化的不断普及,也深刻地感受到信息多“跑路”,人们就能少“跑路”。电子客票的线上服务运用越来越广泛,不仅极大提升了旅客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车票丢失、购买假票等风险。智能化技术手段不断贴合人们的需求,让旅客的出行体验增添“幸福感”。

相对而言,普速铁路大多遍布于我国相对落后的地区,在高铁这棵大树枝繁叶茂的当时之下,普速铁路对于相对闭塞的地区来说,是一种特殊意义的存在。这些地区是我国劳动力的主要输出地,普速铁路是外出务工人员主要的出行选择。每年春运,大批务工人员把一年劳动的成果装进大包小包,纷纷返乡。售票大厅里的长龙队伍,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尽管如此,也常常在他们眼中看到买不到票的落寞。而今,电子客票在普速铁路的普及,让这些务工返乡人员的回家路变得不再艰辛,轻松通过线上操作顺利地踏上回家的归途,与家人团聚。

来时不忘初心路。铁路部门的每一次服务升级,都是立足于人们的现实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信息化不断深入的将来,铁路部门将继续把互联网插上翅膀,实现服务质量的再一次腾飞。(龙振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