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因平凡而不凡:铁路人在路上

2020-06-19 20:2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金宇

1876年,上海英商怡和洋行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而这条仅16公里长的路线的修建在当时却遭到了极力抵制,铁路发展一度寸步难行。

     时至今日,中国铁道线路蜿蜒绵长,已然铸成了中国大地上新的血脉。铁路的蓬勃发展不仅带动了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也极大地提高了国家影响力,让高铁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中不可忽视的明星,中国的铁路更是被外媒赞誉为“逢山开路、遇水建桥”。

     由弱至强,从不是一蹴而就,在这辉煌成就的背后,是无数铁路人踏过荆棘,沐雨而来。

     作为我国铁路网的一条主干线,成昆铁路的建设是国家沟通经济,带动区域发展的命脉所在。成昆铁路最严峻的路段,便是位于云南禄丰县的龙骨甸大桥。龙骨甸大桥全长1382米,由三十八个桥墩组成,每一个高40米。其所在地方是一段河川地区,不仅雨水多,而且地质脆弱,在当时的环境下,建设难度非常之大。由于建设之际正值雨季,工程部队每到晴天都会加紧施工,日夜不停,他们之中许多人可能要连续工作一两个昼夜,而年仅二十一岁的熊汉俊便是当时建设部队的一员。

     在浇筑第七号桥墩的时候,熊汉俊因连日工作,一头栽进了正在灌注混凝土的桥墩里。40米高的桥墩,救援毫无办法。他留给战友们到最后一句话却是:“大桥建好记得告诉我1从此熊汉俊便长眠于七号桥墩下,注视着每一辆过往到列车。为了纪念他,火车每次经过亦会鸣笛30秒,向他致敬。

     云南玉磨铁路新平隧道,全线一级高风险隧道,沿途山高土软,地下流水多。开工以来就遭遇过大型突泥涌水17次、穿越20条断层、隧道内最高温度突破40度。在隧道挖掘、施工的时候,险情到到来可能只是呼吸之间。高温、噪声、粉尘无一不是在挑战铁路人的极限有些地方的积水深度甚至超过了2米。这些流汗、甚至流血的人啊,是谁的父亲,又是谁的孩子?我们不知道,但唯一相同的是那个相同到名字——中国铁路建设者!

     在我身边不无因工作负伤的同事,说不累是假的,但是若没有这份劳累和执拗,哪来“基建狂魔”的惊世之举?哪来纵横四海的高速驰行?又哪来人民出行归来的舒畅安心?

     中国铁路从无到有,见证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也烙印着无数铁路人的血汗。什么是铁路人的精神?我说,是品得了莲心到苦,是耐得住风霜到寒,是抗得了烈日的灼,是经得起离家的难。我们很平凡,但正是无数的平凡,铸就了无数的不平凡。

     我们牢记每一位铁路人,因为他们坚实而质朴,平凡却也璀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铁路人砥砺前行、奋勇拼搏的精神只会越来越闪亮,铁路人也必将在坚守与传承中不断创新、奋进、逐梦。

     而同样作为一名默然普通的铁路人,我必锐意进取,当不负韶华!(郝金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