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让出行快人一步

2020-06-19 20:2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睿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出行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环节将发生一些变化,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一证通行”,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呢?(6月18日 央视网)

从2018年11月起电子客票在海南环岛铁路开始试点,至2020年4月29日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无纸电子化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也为节约环保做出了贡献。普铁作为中国铁路客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的全面覆盖后为了让更多旅客群众享受一证通行的便利,电子客票将在2020年6月20日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

关于购票,旅客可以根据需要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行程信息提示仅作为行程提示不作为乘车凭证。关于进站,旅客可以使用第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乘车席位按购票信息入座,遇相关人员查票应出示购票所用有效身份证原件。关于退改签,旅客未领取报销凭证可在12306网站直接办理,已领取的先网上处理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手续并交回报销凭证。具体实施的详细信息可通过12306网站或相关车站公告查询。

很多人喜欢收集车票,因为每一张车票代表了一段回忆。就像异地恋的情侣们会把每一张的车票都收藏起来留待以后分享每一张车票背后的故事。

从最早的硬纸式火车票到软纸式火车票再是“动车时代”的磁卡式火车票最后到现在的电子客票。中国铁路车票印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出行的历史变迁。

时代在进步,铁路部门也在不断的改革。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既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还能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

从1909年的京张铁路到2019年的京张高铁,高铁已经成为了我国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截止2019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3.5万千米,居世界第一。高铁正在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上午你还在广东喝着早茶,下午就可以在长沙吃着臭豆腐喝着茶颜悦色,以前需要几天几夜的车程现在可能只需要几个小时就可以。

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辛劳付出,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个部门都协作一致才能促进铁路更好更快的发展。人民铁路为人民,希望尽早将高铁开进每个老百姓的家门口,让全国人民都能享受到高铁带来的便利。

(罗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