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让旅客出行再提速

2020-06-19 20:0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人民日报2020年6月17日)

这是一个奋斗的时代、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一个只争朝夕的时代。在时代列车上的每个赶路人对“快”都有着不懈的追求,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体验也是广大旅客的热切需求。即将推广实施的电子客票正是体现了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的重要举措。

“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现代商业的新理念被很多新兴企业奉为金科玉律,也是在这个概念下,我国十年来互联网的建设使我们在今天得以享受到出门只带一部手机就可以应付各种生活场景的便利。纵观电子客票的发展历程,从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到如今即将全路覆盖,其推广速度不可谓不快,但是其间却经历三个阶段的发展(2019年7月扩大至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试点,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2020年4月29日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循序渐进通过科学手段按部就班地进行尝试,经历了春运暑运、小长假、黄金周客流高峰等各时期、各线路、各地域、各场景的应用考验,验证了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旅客体验良好。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实践经验,为在普速铁路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中国铁路在普及电子客票之路上走出了一条迅速又稳健的道路,成功的把“快”和“质”结合,体现了大国企的适新应变能力和责任担当。

“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有多快?与过去的人工核验相比,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依据我国201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是35.7亿人次来看,这缩短的2.5秒/人背后蕴含着接近两百五十万小时的时间成本。同时,电子客票是数据信息,检票更加准确,能有效避免人们丢失车票、购买假票、进错站台上错车等问题。快捷、顺畅的进站可以让车站从检票环节抽出更多人力,服务于更多需要帮助的旅客,有精力在细节上下功夫,提高服务质量,从而再降低特殊旅客乘车的门槛,让“快”惠及各年龄、各条件的旅客,推动服务改革再加速。

从硬纸板票到粉红色软纸票、纸质磁票,再到刷证进站、刷脸进站、电子客票,小小的一张车票顺应着时代的发展,体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让我们期待着电子客票的不断发展完善和更多新技术的应用给我们带来更美好的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