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全覆盖,是新时代铁路信息化的一张“请帖”

2020-06-19 20:0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6月20日起,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6月17日央广网)

    在信息化时代迅速发展的今天,无论是技术的深度,还是应用上的广度,都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信息化时代的浪潮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席卷了整个全球,渗透进每个领域,把我们人类带到一个崭新的时代。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像上学、出行、购物、娱乐、看病等等一系列的活动,无不因为信息化而得到“智”和“质”的变化。

    信息化铁路已成为时代发展的新常态。铁路信息化的发展有着明确的方向和发展目标,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为核心动力,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为主攻方向。铁路信息化给铁路今后的发展都带来了无限可能,挖掘出铁路的巨大潜力和价值,成为信息化发展路上的新力军和主力军。以电子客票为例,从纸质车票到磁介质车票再到电子客票,方寸之间见证铁路的发展历程。而电子客票的出现,更是铁路信息化发展路上迈出的一大步,从有形到无形之间的变化,改变的是形式,不变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2018年11月,电子客票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在2019年11月开始,电子客票相继在全国开始推广,截止到今年4月29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全国铁路开通电子客票的车站就达到1075个。而近日,国铁集团宣布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到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铁路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再也不用担心 ,来不及取票错过火车,检票时找不到票,出站时车票不翼而飞。

    全面普及普速铁路车站,多少会存在许多困难,就像突然要教会你爸妈用智能手机般。但毋庸置疑的是,对广大群众旅客来说是方便之举,只要熟悉和习惯了电子客票,他带来的方便快捷是非常实用有效的。但在这一方面,还需要下更大苦功夫,我们只要把这个硬骨头咬下去,未来还有更多的信息化服务等着我们。

    有人说,火车票就像是一张“请帖”。是的,四四方方的火车票,让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相聚在一趟列车之上,共赴一场特别的集会。而如今的电子客票更像是信息化时代的一张“请帖”,他以信息化为基础,以网络为媒介,以实名制为保障,将来自天南地北的旅客“请”入各自预定席位,同时也将铁路“请”入新时代铁路信息化的盛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