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都城际市域铁路:“民生大礼包”增强百姓获得感

2020-06-18 00:0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新增11条城际市域铁路,10多条地铁线路有变,开行成德眉资公交化运营班列,重组东部新区轨道网络,推行不同制式轨道运行票制互通、安检互信、资源共享……(澎湃新闻6月10日)

据笔者所知,成都城际市域铁路成为了近几年轨道交通线网运营的一匹“黑马”。诚然,“市域铁路”究竟是什么?国内城市的发展情况又如何?

市域铁路其实就是城市中心城区联接周边城镇组团、及其城镇组团之间的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提供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笔者看来,市域铁路既不同于在城市之间来往的铁路干线,也不同于城市核心区内部的地铁线路,更像是城轨系统中的“中距离”运力承担者。

如今,国内市域铁路的发展正当时。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取得快速发展。全球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城市轨道网基本成型。当前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人口增长正在创造更大的需求。随着城市群内部各城市间联系的不断加深,既有的“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城镇化的变化需求,不少城市和地区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系统的呼声日趋强烈。

“一圈”圈出便捷生活,为广大市民带去了重磅“民生大礼包”。拟新增10多条线路,对现有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结合城市发展方向进行优化调整,强化了对成都东部新区等重点发展区域的支撑作用。据了解,频次高、票价低的城际公交,一经开行便收获市民的一致好评。最早开行城际公交的天府新区,对沿线经济的带动作用也正在体现。

路通则利民于行。成都城际市域铁路为成渝地区百姓提供了出行“大礼包”,如城际区间“公交化”的形式,不仅为让沿线百姓感受到了交通带来的生活便利和满满的“幸福感”,也为游客的他乡之旅打开便捷通道,颠覆人们长久以来“望景心生愁,思行先测距”的困扰。其次,市域铁路的布局将使得川渝同城化步伐加快,成渝两地的经济联系更紧密,两地的交流更为便捷、快速。另外,两地的产业可形成更为紧密的配套关系。市域铁路的畅通,将令成渝城市群会之间的产业互补作用加强。两地在旅游、商业等领域可以抱团合作,吸引外来的游客和投资者,快速增进两地旅游行业的发展力。可以预见,成都城际市域铁路建设将是一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又利于民的惠民工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铁路部门始终恪守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时时刻刻为旅客百姓着想。为了让更多的旅客百姓享受到方便、舒适、快捷的新生活,铁路不断地推进“缩时扩圈”的城际市域铁路建设,为百姓送上巨大的惠民“大礼包”,使人民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