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除隐患,保安全,战风雨

2020-06-18 00:0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近期,各地陆续进入雨季。各地铁路部门以雨为令,密切协调联系,加强线路巡查,全力排查防洪隐患,对各种汛情及时采取措施,全力应对,确保旅客安全。(央视网6月15日)

铁路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始终以保证不间断运输为宗旨。铁路防洪是防灾减灾与大自然作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专业配套性强,涉及范围广,协调工作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而铁路防洪就是为了防止和减轻铁路洪水灾害所采取的措施,为铁路运输安全生产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正常运转。

险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责任。铁路一直秉承着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不容任何疏忽和麻痹。对铁路而言,防洪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前,铁路集团已经进入了主汛期,暴雨下了一轮又一轮,台风也是一个接着一个。我们应如何防?如何战?笔者认为,大风大浪面前,首先拼的是心态。其次,有周密的准备是很有必要的。因为长期的防范意识在线和经验积累,哪怕是风浪再大,也能从容自信。事故是安全工作最无情的验收员,排查隐患不是例行公事,接受检查也不是应付了事,而是要“病未形而除、乱未成而治”。那么前期,只要我们查风险、排隐患的工作做得够实,我们战风雨,保安全的底气就会够足。由此,铁路部门树立了防洪安全的新理念,全面排查整治防洪隐患,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加强预报预警和应急会商,为铁路织密一张张防洪的“安全网”和筑牢一道道防洪的“安全堤坝”,从而确保了防洪安全持续稳定、长治久安。

再者,铁路是一部“大联动机”,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每位干部职工都拧紧安全螺钉,每个岗位都筑牢安全屏障,每个单位都防范安全风险,铁路安全才有切实保障。因此,我们就必须要从“大安全”出发,树立总体安全观,建立集中统一、联防互控的防控体系,形成临危不乱、从容制胜的安全治理能力。

诚然,铁路部门始终本着对旅客高度负责的态度,严守初心,担当使命,以更安全便捷的服务回应旅客对美好出行的向往。笔者坚信,只要我们全员行动、全心投入安全生产大检查,真正从我做起,自绝隐患,守好每一个岗位,走实每一个流程,就一定能凝聚起保安全的最强动能,实现铁路长治久安、风调雨顺。(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