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不是停车场,别给安全“添堵”

2020-06-17 20:0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朝兴

6月14日下午三点左右,一辆火车由西向东穿过西安市丰收路时,遇到了“拦路虎”,一辆新能源汽车停在火车道上,火车司机无奈只好将火车停下来。

小汽车逼停大火车,看似滑稽的场景却真实的出现在陕西西安,一列火车被一辆停放在铁轨上的轿车挡住了去路。实在没办法了,火车司机向辖区交警求助。很快,交警赶到现场,可还是联系不上小轿车司机。无奈之下,交警联系了拖车,下午4:30许,拖车将这辆车拖走,火车才顺利通过,时间延误近两小时。笔者通过网络查询此类事件发现,近年来列车频遭轿车逼停的事件层出不穷,笔者心有余悸却不禁反问,人们的安全意识为何如此淡薄?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确实值得我们认真总结。

私家车停在火车道上,已经违反了法律法规。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以及阻断铁路运输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方面轿车司机随意停放车辆,安全意识淡薄,自身自律性不强,应加强道路安全教育;另一方面则是相关部门应加强公、铁路口的安全管理,一是加强对铁路周边居民的安全宣传,比如在路口设置提前预警标识,让周围居民和路人都了解这条铁路的开通情况,侵犯铁道是违法的行为;二是增加铁路护路专职队伍,加强铁路道口的巡查力度;三是在周边增加停车位,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文明停车、不违停等规章制度,是每一个取得驾照的驾驶人都应该熟知掌握的,但现实中为了图方便就随意停车,不仅给他人带来不便,还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笔者在此提醒大家:文明停车,别给安全“添堵”。(李朝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