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性看待列车晚点 共谱安全出行“乐章”

2020-06-17 07:5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6月1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元车务段获悉,受四川广元强降雨对铁路运输的影响,6月16日途经西成高铁、兰渝铁路、宝成铁路运行的部分旅客列车晚点。(封面新闻)

眼下,南国的雨水仍未从大舞台散去,台风“鹦鹉”也接连上常连日的强降雨尽管带来了一丝凉意,但也引发了广州、广西多地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给百姓的日常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自然灾害面前,铁路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安全保障,以担当作为应对灾害天气,守护百姓的安全出行。

出门在外,安全当摆在首位。常言道:水火无情。众所周知,诸如雷暴、台风等强对流天气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危险性,特别对于部分山区的铁路轨道、公路而言,强降雨极易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对轨道交通的运输秩序难免带来一定冲击,特别是高铁等运营安全条件比较高的交通运输工具。面对不确定的风险,铁路部门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采取扣停在途列车、停运待发的列车等措施,虽是无奈之举但也是万全之策。倘若无视风险,一味的盲目开行,损失更大将是旅客的人身安全。因此,把安全放在首位才能理顺眼前的晚点、停运,也将有利于我们后续出行安全顺畅。

出行受阻,理性当占据上峰。尽管大部分旅客对于恶劣天气造成的列车晚点能够保持客观与理解,但也有少部分旅客对此颇有情绪,特别是闷热天气影响下,有的旅客在车厢内与司乘人员人员争论,亦或者在自媒体上宣泄不满。其实对比旅客的焦躁,乘务员更加焦心,毕竟列车短暂的歇脚,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将更大,更重。倘若一味刁难乘务人员除了徒添自个的苦恼,也将让等待的时间变得更漫长。更何况,在近期部分旅客列车晚点、停运的问题的应急处置上,铁路部门没有丝毫怠慢,除了免费退票之外,更有效的为部分转运旅客提供应急餐食及转运服务,得力的保障了旅客出行权益。

灾害虽无情,铁路有担当。面对自然灾害的影响,铁路部门把安全摆在首位,把风险降到最低,把服务做到最实,如此温暖有爱、担当作为的铁路,值得我们赞许与肯定,也值得用理解与支持共谱安全出行的和谐“乐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