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府之国”+“经开区”,引领西部开发“新格局”

2020-06-16 20:2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田璨

为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今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研究按程序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成都日报)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不断发展,再加上如今互联网时代来临以及“八横八纵高铁网”成熟,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势在必行。而这个时候国家发布的这个《意见》便是着眼未来的又一布局,《意见》全文对四川着笔颇多,其中,最显著的莫过于支持四川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

成都这座“天府之国”在此背景下,加上自身基础设施的夯实,将迎来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机遇。那么《意见》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改变格局。当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为理念建设时,首先铁路港经开区一旦设立,那么会对现有的成都铁路口岸进行实打实的“扩容”,开发区将会获得巨大的空间范围,增加了底蕴,提升了潜力。其次为了能让成都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地方乃至中央政府将对现有成都铁路口岸进行全方位的“升级”,将在经济、人才、制度等方面资源要素上进行倾斜,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以此推动成都高质量经济快速发展。

同时,经开区的设立将加快形成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集聚区,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合作高地。有利于成都发挥主干城市作用,增强对全省其他区域的引领辐射带动能力,也将有利推动城市跨过龙泉山向东发展,整合龙泉山以东的大空间容量,有利于强化产业合作、区域一体化,塑造市域东北部核心增长极,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所以,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的设立对于四川和铁路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机遇,一个历史的“拐点”,它将加速西部地区经济建设,为新一轮四川大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提供“动力十足”的新引擎。(文田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