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隐患零容忍

2020-06-16 20:1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洁艺

“安全”一词,在唇齿开合之间,是一个很轻易说出的词,却又是一个厚重的词,是铁路工作的生命线。企业要进行安全生产,离不开控制隐患这一环节。“零容忍”就是顾名思义就是绝不容忍,要以“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态度排查安全隐患,消除隐患。

什么是安全隐患?安全隐患,是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可能导致不安全事件或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我们要从长效机制、科技手段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入手,增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要建立健全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发现、持续整改和追责问责三个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发现机制,要设置一个合理、科学的检查周期,避免工作人员的生产工作出现安全盲点。同时,在建立好安全生产机制以后,应对其进行完善。在铁路客运系统工作中,无论是车站封闭性管理还是站台“一列一清”制度等,都是积累总结出来的安全管理制度。铁路企业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涉及防洪、施工、防火、劳动安全等各个方面,涉及面广事项多,在安全隐患排查方面,要有分类、突出重点的系统性检查。尤其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以及应急救援体系,才能积极应对新的安全挑战。

持续整改是建立健全安全隐患的最重要一环,排查隐患是为了整改问题,只有完全整改,才是消除隐患。整改应做到举一反三,深入分析隐患原因,总结经验,根据安全生产实际开展安全风险研判,遇到相同的情况不会再犯。铁路安全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的管理体系,是多层次、全方面的社会性管理活动,因此安全隐患下应该深层次分析,从行政、技术、经济、法律等方面找原因,彻底整改,才能做好铁路安全风险管理。

追责问责要将责任落实,细化到各个事项。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能够查明主要原因,针对人为事故应强化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安全教育工作。针对外部因素如设备引发的事故应全面检查设备是否存在老旧、破损等情况。针对制度因素应加强相应制度的优化和改善,针对环境因素应在各个危险处放置显眼的警告标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总结、反思的工作发挥效果。在追责问责落实下,同时要避免瞒报、漏报,鼓励自查自纠。只有增强安全问题的总结、反思、吸收、预防能力,不漏报、瞒报,第一时间畅通信息渠道,才能为事故争取更多的时间,以合理、科学的措施减少安全事故带来的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安全隐患只有坚持“零容忍”,オ能实现安全生产的“零事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