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冷链运输-任重而道远

2020-06-16 20:0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蔚

随着冷链物流的结构变化,铁路冷链运输正以其独特的优势,迎来新的发展,受到市场的广泛追捧。

众所周知,冷链物流是指冷藏冷冻食品在生产、储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消耗的一项系统工程。传统的冷链运输一般是公路运输,还有部分货品为航空运输,但这两种方式都有明显的局限性。比如公路运输会受到长距离及安全等因素的影响,而航空运输虽然快速,空间跨度大,但载重较孝成本较高且易受气象因素限制。相比之下,在中长距离的冷链运输中,铁路开行的中欧冷链班列具有时运快、恒温保鲜、运量大、安全系数高、节能环保以及成本低等优势,不仅给我们新鲜优质的品质保证,而且减少了货物中途转运的货损,降低了运输成本。

路冷藏运输质量关乎委托方的利润、铁路的信誉以及消费者的食用、使用安全,通过科技手段记录货品运输质量是监督全部运输环节的重要力量。从技术层面来看,国外冷链物流拥有先进的辅助设备,如卡车卫星定位系统、远程控制平台、车载电脑等。随着5G时代到来,物联网体系将更加完善。

随着铁路企业改革的一步步深入,越来越多新型运输方式涌现物流市场,从过去粗放式、单一式的大货运量,到如今的“冷链集装箱班列”,铁路企业紧跟市场变化、企业需求不断创新、改革。而这些创新与变革,不仅是铁路企业发展的必要举措,同样也为中国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利润,更为百姓生活带来了更多实惠和满满的幸福感!(陶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