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铁路沿线做美容

2020-06-15 18:3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锦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两手抓,深入推进安全大检查;认真开展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加强设备检查整修,为确保运输安全稳定夯实基础!(人民铁道报道)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为全面展开复工复产,国家逐渐加大了对铁路的发展和投入,使得铁路运输现在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科技的发展、人才的流动、财富的积累无不随着铁路延伸的方向。与此同时,沿线违建的建筑物、安全区内开辟的菜地、栅栏区内杂乱的灌木丛等都在威胁着铁路的运输安全。

在国家铁路局2019年铁路安全报告中,已明确将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问题作为主要影响铁路安全问题,开展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2018年8月12日,京沪高铁廊坊至北京南区间因彩瓦钢侵入站界,造成G40列车紧急停车,影响北京南站23列始发列车停运,使多趟列车晚点,旅客大面积滞留车站。

我国铁路网越织越密,如何为铁路沿线做好“美容”,统筹运输生产和路外环境,一直是铁路单位关注的重点课题。

为铁路沿线做美容,需认真落实好整治责任。整治铁路沿线环境,铁路部门作为第一责任人和主体单位。首先要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对封闭栅栏以内的白色污染、杂草进行全面清理,确保铁路沿线干净整洁。加大对铁路沿线及周边环境的检查力度,将铁路沿线破损、倒塌的隔离栅栏就行修复,更新。建立好安全整治时间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整治任务,创建好一个畅通、安全、舒心的交通环境。

为铁路沿线做美容,需建立好内外常态协调机制。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是项系统工程,需要路地双方合作共为,增强共同体意识。首先要加强路地合作机制,做到拳往一处打,力往一处使,才能打赢这场铁路沿线安全整治攻坚战,才能形成路地高度协同,共同监管铁路安全的良好局面。路地双方要建立健全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长效管控机制,做到及时协调协商,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才能真正将铁路建成安全、绿色长廊,才能让旅客更好地体验“人在画中游”的乐趣。

为铁路沿线做美容,需广泛动员好沿线群众。整治铁路沿线环境,不仅需要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的通力合作,更需要提高沿线居民的参与热情。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沿线群众不能成为“旁观者”,需要他们广泛参与进来。这就需要铁路部门深入沿线企业、学校、村庄等重点处所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揭挂宣传海报,并邀请当地媒体深度采访报道,增强沿线企业、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铁路安全环境整治的认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