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秦巴山里的幸福“小慢车”

2020-06-14 22:5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6063/6064次列车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一对公益慢火车,从陕西宝鸡始发,穿越陕西、甘肃、四川三省,终到四川广元,单程运行350公里,往返运行23小时21分钟,全程票价21.5元,最低票价仅1元。(来源于:中国铁路)

什么是幸福?幸福是付出之后的收获;幸福是收获之后的知足;幸福是对未来的希望。1958年开通的宝成铁路,62年间一直行驶在秦巴山里的小慢车,350公里的铁路线上洋溢着人民收获的喜悦,350公里的铁路线上也镌刻着几代秦巴山里人家的幸福感。

从“无路”到“有路”再到“通途”,这条路上有着山里人家的幸福感。在面对峰峦叠翠,荆棘密布的大山,对于常年居住此处的山民而言徒步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出门的脚步被重重的山峦所困顿,满山的时令和珍贵山珍被不便的交通道路深锁在大山深处,“困”字成为了这些山民的生活主旋律。当穿梭于大山之间的铁路线拉通时,当行驶于大山之间列车的不间断开行时,人们的生活出行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也悄然的在发生着变化。在出行困难与便捷的鲜明对比中,在自给自足农耕火种与走出大山的特产销售贸易的生产生活的巨大反差中,山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也随着铁路这一长年便捷的交通方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便捷的铁路交通,让生活在秦巴大山中的山民们收获到了幸福的希望。便捷的交通让人们追梦脚步插上了翅膀,让更多的大山人有了感知世界、了解世界的渴望。他们能在远行中获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需求,他们能在远行中,知晓如何利用自身特点来创造经济财富,从而有效的改变以往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生产方式。便捷的交通,让大山深处的莘莘学子们拥有了更为肥沃的学习土壤和学习成长空间,让他们拥有了“知识创造财富,科技就是生产力”从而改变大山、服务于大山的钥匙。便捷的交通给这些大山深处的人们带去了对生活的美好渴望,对改变现有生活方式的渴望以及创造财富改变命运的渴望。

在秦巴大山中山民的幸福中还透着那深深的关怀。中国铁路作为我国大型国有企业,拥有着广袤的铁路线和众多的铁路职工。企业只有通过盈利才能养活职工和做铁路的修缮与修建的工作。为什么这车票的价值却依然维持在21块5毛钱?毫无利益可言的“小慢车”为什么依然开行至今呢?在这低廉的票价里,在这依旧开行的小慢车中,包含着铁路对于广大人民的服务意识,践行着“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宗旨。饱含着国家对于贫困山区人民的殷殷关怀。履行着服务于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的承诺,这也是将扶贫工作落实到实处的最根本的表现。

“小慢车”打开秦巴大山的幸福路,在便捷的道路上人们播种着希望,收获着喜悦,耕种着属于未来的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