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商合杭高铁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2020-06-14 22:5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润

近日,一列试运行检查确认列车从合肥南站始发,沿着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经芜湖驶向湖州。至此,这条线路联调联试圆满结束,随后转入运行试验阶段,距离全线开通运营时间日益临近。(中国新闻网)

铁路是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拉动地区经济增长、区域整体性发展的新动力。中国铁路进入高速铁路时代后,运行速度的飞跃式提升更是为区域一体化发展带去了强劲力量,成为助推区域全面发展、城市建设的“新引擎”,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质的飞跃。

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会点,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据统计,2019年长三角铁路完成基建投资854.12亿元,居全国铁路首位,年内投产新线里程874.8公里,创历史新高。2020年,长三角铁路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为前提、目标,一路高歌猛进,计划开通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合安高铁等多个项目,届时,长三角区域路网规模将向更广、更优的方向扩展和提升。

聚焦长三角铁路建设,目前商合杭高铁合湖段联调联试已圆满结束,随后将转入运行试验阶段,全线开通运营时间指日可待。据悉,这条被称为“华东第二通道”的铁路全线长795公里,沿线城市密集分布、城镇人口容量高,连通了中原、江淮与长三角,线路开通运行,从大方向说,意味着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布局更加完善,有力地承担起了华东第二通道客货分流运输、旅游资源开发、地方区域建设的一体化发展。从具体来看,商合杭高铁合湖段铁路还是缓解京沪高铁客流压力的“优质选手”,不仅为沿线民众出行提供了更多更优的选择,也为沿线旅游业开发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聚力城镇交通纵横发展,从而带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城镇化建设等整体向前推进。此外,商合杭高铁合湖段连通华东地区至长三角地区,大大提升了我国东部各大城市间的扩展性和融合度,有利于将长三角地区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高精尖人才引入华东地区,在相辅相成、相互融通中实现长三角及周边地区向着起点更高、速度更快、效果更优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打开华东地区的局限性局面,提升长三角地区的可融性发展,将长三角地区往更大更广的方向扩展。

新时代引领新速度、新速度带来新推力、新推力促进新变化。在不久后,伴随着商合杭高铁合湖段的“试跑”和开通,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区域经济提升大戏,将加速拉开序幕、唱响全面发展的旋律。(覃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