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可与绿色发展“并肩”和谐同行

2020-06-13 23:5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古语有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对自然的敬畏一直以来就存在于炎黄子孙心中。近日,昌景黄高铁的建设引来了许多人的注目,它打破了人们对“铁路建设必将破坏生态环境”的固定思维,让铁路建设与绿色发展共振频率、和谐同行。

把牢生态文明建设关,巧用高科技成就“双赢”。昌景黄高铁东至安徽黄山市,黄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生态环保标准要求远高于其他地区。为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减少土地占用和水土流失风险,铁路部门绞尽脑汁,采用各项先进技术努力使施工区“来时绿水青山,走时依旧绿水青山”。一是在一处弃碴场内建设环保化智能化的洞碴加工场,利用隧道弃碴生产高品质碎石和机制砂,直接减少三个弃碴场以及4公里临时便道的建设,直接减少耕地林地占用150亩。二是装备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砂石料生产线,并率先采用了国内领先的干法生产工艺,加工区采用全封闭厂房、全封闭式皮带机,厂区全部硬化和绿化、山体全部进行喷播植草。三是引进了复合降噪除尘技术,设置了厂区顶棚水幕喷淋、各机器设备口喷淋以及9台雾化空气炮喷淋综合除尘系统,加装了PM2.5实时监测装置,确保厂区内PM2.5空气质量指数控制在40以内,真正实现了绿色生产和污染物基本“零排放”。最后是采用装配式结构等多种方式,除了地面硬化外,其他临时设施均可在项目结束后拆卸重复利用,利用率达到80%。

金山银山不可弃,绿水青山不可抛。经济发展是势在必得的,绿色发展也是势在必得的。谋求经济发展与绿色生态的和谐均衡,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铁路作为拉动经济的“火车头”,铁路建设在涉及环保问题上更具代表性。长期以来,铁路建设一直充分考虑生态保护,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力求留住绿水青山。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就有京张高铁和格库铁路。笔者相信,在后续的铁路建设与绿色生态环境的冲突中,铁路部门将积极落实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规定,打造绿色铁路、美丽铁路,与山水美美同行,共绘铁路版“富春山居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