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高铁双合璧,发展势头难撼动

2020-06-13 00:0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广

6月9日,由国家铁路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共同主办,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与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央视新闻)

该示范工程项目计划分布在9大铁路行业板块,实现多套北斗终端设备的部署,北斗导航系统利用快速定位、简短通信和精密授时等功能实现了列车定位和线路安全监控。

自该工程项目报告顺利通过已经过去了近一年时间,其间,世界上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且能实现无人驾驶的智能高铁—京张铁路已经投入运营,更便捷的出行体验,更智能的行车方式,吸引乘客纷纷买账先睹为快。百年来,京张铁路从自主设计到实现智能,铁路人从未停下追赶的步伐,京张铁路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配套项目,正要一举展示中国的百年巨变。

中国高铁一直作为中国产业面向世界的“敲门砖”,现如今高铁与北斗导航系统强强联手,有利于中国高新技术进一步发展。不仅如此,北斗系统还广泛应用在高铁基础建设中。利用北斗卫星精准无误的三维定位功能,大力节省了轨道、轨枕和地面检定的时间,使轨道机车能够高效的进行铺轨工作。

北斗导航系统是高铁精准、稳定的风向标,也是高铁提速、智能化的助燃剂。先有和谐,后见复兴,中国高铁技术从借鉴创造到自我创新,再到智能核心、打破垄断,科技强则民族兴,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如今高铁技术仍在突破极限,由我们拭目以待。

(梁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