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地摊专列”助力国家“地摊经济”

2020-06-12 21:5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志豪

在湖南郴州市火车站附近的街道,一个个新鲜水果、蔬菜地摊悄然火了起来。早上刚摘下的果子,地里采摘的新鲜蔬菜,吸引了过往市民的驻足购买。看着果子蔬菜变成了真金白银,农民心里乐开了花。原来这些摆地摊的农民大部分来自郴州市附近山区,坐着白石渡至郴州8630/8629次“地摊专列”而来。(广州铁路公众号)

“地摊专列”初心不变,公益惠民。地摊专列每天12时,8629次火车从山城郴州开往白石渡,途径郴州南,坳上、太平里三个站点。14时14分火车调头,改为8360次,再从白石渡返回郴州。从2012年开始,站点周边的农民就带着满满当当的蔬菜瓜果乘上了这趟“地摊专列”。这趟列车既是铁路职工的通勤车,也是站点周边农民出行买卖摆摊的重要交通工具。由于山区农民周边交通比较闭塞,“地摊专列”的开行盘活了周边交通也降低了农民们的出行成本,在农民们第一时间得知国家鼓励“地摊经济”,他们的干劲更足了!据了解,地摊专列是广州铁路局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

“地摊经济”创造就业机会,恢复消费活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在疫情过后,恢复社会经济是当务之急,“地摊经济”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为市民提供了灵活多样的就业机会。经济的复苏不能只着眼于各种“高大上”产业,而不顾底层劳动人民的经济潜力,最广大的劳动人民是国家的根基,是国家的力量源泉。只有关注民生,国家才能走得远,走得稳。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如今,火车跑到哪,经济就富到哪。“地摊专列”的出现,是偶然,更是必然。小小的绿皮火车,在铁轨上履行着她的使命,把瓜果蔬菜运出去,把金山银山搬回来;小小的绿皮火车,在铁轨上“呜呜呜”地欢叫着,似乎在诉说着山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