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太焦高铁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0-06-12 19:4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5月13日下午17时52分,随着最后一榀长24米、重552吨的箱梁稳稳落下,由中铁七局承建的太焦高铁河南段377孔箱梁架设任务全部完成。至此,太焦高铁河南段全线贯通,同时也标志着太焦高铁全线桥梁架设完成,为今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5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太焦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太原枢纽太原南站,途经太谷西、故城、武乡西、襄垣西、长治西、高平东、晋城东、博爱,终点为焦作站,全长约358.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预计2020年12月正式建成通车。

新速度带来出行新便利,太焦高铁为沿线民众快捷出行带来新希望。目前,从太原坐火车到焦作需要10个小时,耗时相对较长,而太焦高铁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抵达时间将缩短到1个半小时左右。且太焦高铁的建设,还将结束晋东南地区长治、晋城不通高铁历史,太焦高铁建成通车后,长治到太原仅需1小时,晋城至太原为1小时左右。可见,太焦高铁的建设,不仅为沿线群众的便捷出行带来了新的便利,也让沿线群众的生活往来变得更加密切。

新速度助力经济新发展,太焦高铁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作为郑州至太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太焦高铁的建设,在使郑州和太原两大省会城市步入两小时交通圈的同时,也将为晋、豫两地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太焦高铁建成通车后,将与郑焦城际铁路贯通,不仅直接联通太原和中原二个城市群,进一步促进了太原和中原城市群协同发展以及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更对推动区域内产业优化分工,增强沿线地区的产业协调互补发展,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具有积极意义。且还可形成呼和浩特至大同至太原至郑州快速客运通道,大大缩短山西、蒙西等地与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增强山西、蒙西与中南、华东地区间的联系,对进一步促进我国城市群尤其是中西部欠发达城市群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速度是区域腾飞的翅膀。现如今,随着我国铁路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特别是“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和稳步发展,对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人们的便利出行起到了重要作用。让我们期待,太焦高铁早日建成通车,为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和人们美好生活注入更多新的生机与活力。(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