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欧亚大陆上的移动长城

2020-06-11 14:5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帅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欧洲各国对于生活、医疗物资的需求量急剧增加,但受制于疫情的影响,国际物流的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严重限制了其他各国的生产,中国在国内疫情充分控制的情况下挺身而出,以中欧班列在亚欧大陆开辟“生命通道”,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上升,为稳定国际供应链、助力全球共同抗疫不遗余力。

      据国铁集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5月22日,中欧班列共开行3626列、运送货物32.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6%、30%,综合重箱率达到98%。其中,去程2007列、18.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7%、41%,重箱率99.9%;回程1619列、14.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重箱率95.7%,而5月份更是首次突破1000列,创单月开行数的新高。

      从3月21日首趟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义乌启程以来至5月22日,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超过128万件7854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国家,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再分拨到更多欧洲国家,为加强国际疫情防控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冠”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面对重大危机任何国家和民族都不能独善其身,各国只有同心协力、和衷共济才能走出困境。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到“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不断攀升向世界展现了“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大国胸怀,同时也寄托着我国对世界各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的美好祝福。(唐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