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克塔铁路为一带一路带来福音

2020-06-11 14:4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译丹

克塔铁路的开通运营一周年,此条铁道线路的通车结束了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

克塔铁路,是国家铁路网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一条支线铁路,全长308公里,正式开通运营,一年来,克塔铁路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快速、安全舒适的优势,用速度和服务改变着人们的出行和生活,为塔城地区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成为当地群众便捷出行的“幸福线”,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克塔铁路是一条惠民铁路,新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10小时铁路交通圈,是目前疆内人民在相对情况下最方便快捷,性价比最高的出乘方式,同时也是助力新疆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塔城这座边境城市也因为克塔铁路的建成,正式融入这个铁路交通圈,使得我国北疆铁路路网布局更加完善,助力南北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联系日趋紧密。

克塔铁路带给塔城地区人民的便利是肉眼可见的。据了解,今年5月1日开行的首趟“坐着火车游新疆·油画塔城”是新疆铁路助推赏花经济的新产品,共赴裕民“山花节”的美丽之约满足了疫情之下新疆人游新疆的市场需求,这是自克塔铁路开通运营后开行的第4列旅游专列。

克塔铁路促进了旅游业的持续升温,也让塔城地区的农产品外运有了新通道。交通不发达,经济便很难得到发展。周恩来总理曾赞誉新疆为祖国的“一块宝地”。在群山峻岭、绿洲戈壁之间,有着数不尽的“粮仓”、“肉库”、“油盆”、“煤海”,而新中国建立后把钢铁巨龙修进西陲之地,便成了中国铁路人始终努力的方向。而克塔铁路的建成通车这条铁路线成为塔城地区丰富农产品“走”出去的“黄金线”,货场开在了家门口,不但发运速度快、货损小,还有效降低了企业物流运输成本,为带动塔城地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截至5月30日,已发运优势农副产品4792车、30.14万吨。

克塔铁路的建成对于促进北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加强区域文化、信息、物资交流,保障民族地区经济繁荣,脱贫致富,增进民族团结,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维护边疆地区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加快新疆铁路建设,编织新疆铁路“密网”,无疑是利国利民的“良方”,无论对于新疆资源的输出还是旅游业的发展或者是民族间的和睦,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这条铁路会继续给边疆各族人民带来福音,为边疆地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成为我国和中亚,西亚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通道。(胡译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