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洪主动 抗洪就不被动

2020-06-11 08:3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进入汛期,朔州工务段聚焦安全生产,着力提升全员防洪意识、严格安全隐患排查、强化作业制度落实、完善应急处置管理,全力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通畅。(人民铁道网)

防洪工作做在前头,汛期铁路运输安全才会有保障。防洪不主动,抗洪就被动。当汛期还没来,危害有多大还是未知数时,就要力戒侥幸心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牢固树立“主动防洪、全年防洪、全员防洪、科学防洪”的理念,把防备工作做足、做细、做实。抗洪时一旦暴雨洪水来袭,就能从容应对。

防洪主动,关键要改变思想,落实责任。朔州工务段充分利用每周全段安全电视电话会以及办公网、微信工作群等,向每名干部职工传达集团公司对当前防洪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对重点地段看护、雨中雨后巡检以及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等防洪关键环节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全员防洪安全理念,提升全员防洪意识。只要大家思想重视,责任落实,在防洪整体工作大局上主动作为、勠力同心,守护安全的合力就磅礴无敌,抵御洪水的大堤就坚不可摧。

防洪主动,不仅要想事还要谋事。防洪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重点风险排查工作细之又细。该工务段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他们严格安全隐患排查,结合各车间管辖设备状况实际,分别明确正线、代维修专用线共118处防洪重点地段,组织专业科室以路桥结合部、隧道口、高堤深堑、山体落石地段等为重点,把握关键点制定合理的检查措施。同时,组织专业人员以侧沟淤积、排水不畅、边坡冲刷、路基下沉塌陷等隐患为重点,加大防洪隐患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保证行车安全。这些举措,既是全覆盖排查,又是事前防范。只有在事前将准备工作做足,做细,洪水来了,就能做到心中有底,抗洪就不会慌张无措。

主动防洪的力度,决定抗洪工作的强度。如果在防洪期间,对照防洪的要求,结合实际,理一理以前防洪的经验与不足,举一反三,认真完善,全面落实。在防洪过程中雨前有人追云观雨,雨中有人到岗值守,雨后有人全面检查,关键处有人重点盯控,异常情况有联防联控。不放过一个防洪隐患,不遗漏一条险情信息,不轻视一处微小水害,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就一定能打赢防洪攻坚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