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严阵以待,打赢“黔张常铁路”防汛这场硬仗

2020-06-10 21:3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思

根据省气象台短期气象预报情况,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今天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6月10日20分时至11日20时,受降雨影响,湘西、湘西北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风险较大(黄色预警)。(6月10日红网时刻)

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是湖南省的主汛期。在这段时间内,降雨相比其他时间段更加集中,超标准洪水发生概率也更大。而湘西北地区,山高涧深,发生地质风险可能性更大,各相关防汛单位也是严阵以待,铁路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始终以保证不间断运输为宗旨,而铁路防洪是防灾与大自然作斗争的重要组织部分,是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每年有不少由于水害发生的山体坍方、落石、滑坡等危急运输安全的险情。去年12月26日刚开通的黔张常铁路迎来了一场必须“啃”下的攻坚战。

进入主汛期,如何防范持续性降雨和短时强对流天气带来的超标准洪水及保证山体落石不落到线路上影响运输,成为今年防汛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勿临渴掘井,宜未雨绸缪。黔张常线路穿越山高体大、危岩耸立湘西北地区,在今年汛期来临前,黔常线铁路部门提前启动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按“战时”要求加强值班值守,24小时密切关注汛情发展。同时,各部门密切加强风险研判和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各类风险预警,提醒一线铁路职工及时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以防为主,防救相结合。灾害来临前,必须做好万全的准备。进入汛期以来,

黔常线上的“小黄人”上山下河,搜山扫石,为全面备战驻地汛期高峰打下坚实基础;每月进行的实战化演习和训练,筑牢防汛工作最后一道防御墙。对安全工作就要立足最坏的打算、做充分的准备、赢取最好的结果,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

迎接这一场防汛硬仗,就得要“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全力保障运输安全。应对水旱灾害,铁路部门全体上下严阵以待。(黄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