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站城一体化,智慧高铁站引领城市新发展

2020-06-10 15:3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宇

高铁南京北站最新效果图亮相,引发网友热议。目前,该项目周边相关迁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着南京北站建设按下“快进键”,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工。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高铁的建设和投入,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高铁(含城际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大约3.9万公里。大力发展高铁,不仅加快了城镇化对城市空间扩张的速度,更是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此次南京北高铁站的设计为实现站城深度融合,将围绕上盖开发,形成包括酒店、办公、餐饮、休闲等组成的环状商业形态,加速站城一体化的建设,引领高铁站建设新局面。

思路转变,加速站城深度融合。我国大多数高铁站点选址在远离主城区的郊区和城市边缘区,这些地区缺少城市发展的必要基础,对车站周围的开发也仅限于房地产,没有充分和工作、商业、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相结合,所以导致旅客对高铁站的需求仅停留在搭乘列车的阶段,到达后便匆匆赶往市区,无人停留。以南京为例,从最早的“侧式站”浦口火车站到南京火车站再到南京南站,车站的功能也从普通客运站功能转向客货一体功能为导向,与轨道交通结合的空间布局,但仍未与城市中心或者副中心合为一体。毋庸置疑,高铁带来的准时、快速、便捷的服务让旅客体验到铁路的飞速发展,但更应与时俱进,助力科技走进人们的生活。此次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共规划占地7.9平方公里,通过进行智慧城市蓝图规划,使大数据、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全面落地,提供优质创业环境,鼓励高新企业和人才留在新区,形成集聚效应,把高铁站打造成为以共享交流为核心的智慧人才交流社区。

高效便捷,旅客体验再次升级。鉴于安全、高速的优势,高铁成为商务人群中短途出差的首要选择,但下车后仍需驾车才能到达目的地,有时耗费的时间比搭乘高铁还要长。将来南京北站建成后,到达目的地无需出站就可以直接在上盖酒店进行会议洽谈,大大节约了花在路程时间。南京北站还从“垂直交通核”和“安检互信措施”两方面减少乘客进站时间。旅客从地铁、地下停车库都可以通过“垂直交通核”,经过特殊设计设置安检互信专用通道,减少地铁与高铁之间的安检程序,直达候车厅和上盖空间,免去到达车站广场再进站的步骤,大大减少换乘和安检时间,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不仅如此,在枢纽经济区范围内,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服务,通过精准导航以及在特定区间布局无人驾驶智能公交体系,让短途接驳更加安心便捷。

纵横相通,缩短城市间的距离。南京北站作为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重大工程,建成后成为集铁路、公路、城市轨道、公共交通为一体的综合性客运枢纽,不仅带动整个江北新区的城市功能升级和产业转型发展,方便旅客出行,加速地区间的交流,更为构建1小时环宁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奠定基础!

未来,铁路建设不仅要提升运输速度和质量,更要推动城市发展,为促进站城一体化贡献高铁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