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破千 铁路为现代中国的伟大复兴增彩

2020-06-08 19:0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琪薇

6月5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人民日报6月3日)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等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自“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中欧班列发展迅猛,货运量日益增加,短短七年时间就成为了联通欧亚、贯穿东西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美好目标做出重要的贡献。

中欧班列为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夯实基础,推动疫情期间中国经济复苏回暖。自新冠疫情以来,国际货物运输遭受到巨大的影响,中国各行各业受到巨大的冲击,在这关键时刻而中欧班列却为中国企业的对外贸易打开一条新道路,实现了货物运输的逆增长,为国家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

中欧班列为稳定全球供应链和物资运输提供支撑,提升国际货运能力。在国际客运航线停飞、公路受阻、水运停滞等情况下,中欧班列凭借其运价低、耗时短、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等独有的优势实现了安全稳定运行,成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和全球抗疫物资运输的绿色通道,为稳外贸抗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欧班列为国际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凝聚全球抗疫合力。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急需大量防疫和生活物资,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各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千方百计恢复生产、争分夺秒生产防疫物资,并通过中欧班列这条“生命之路”源源不断输送到各个国家,凝聚起全球抗疫合力,为各国抗疫输入源源不断的中国力量,架起生命的桥梁。

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铁路部门应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深化体制改革,着眼世界,立足企业,全力建设中欧班列,为现代中国的伟大复兴增彩!(蒋琪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