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护铁路安全,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2020-06-08 18:5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近日,广西百色出现强降雨,村民罗文志发现南昆客运专线隐患后给铁路部门打了电话,工作人员接报后立即组织人员排除险情。由于罗文志及时上报险情,防止了可能发生的行车事故,南宁铁路局奖其1万元。(6月7日梨视频)

近段时间,因为自然灾害造成的铁路安全事故多有发生,“3.30郴州火车脱轨事故”,“D1862脱线事故”。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都是由于强降雨导致出现自然灾害,从而影响铁路行车。其实,中国铁路得以快速的发展,靠的就是安全,但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让铁路安全打上问号。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一些不明真相的网友总会在网上瞎带节奏。然而,我们从灾后的处理方式,不难看出,铁路部门在应急处置方面体现出来的能力,但在自然灾害这块的防控当中,不难看出我们的短板,怎样更好的保障安全,预防自然灾害对铁路造成的影响,是需要整个铁路系统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和付出。

由于技术的限制和人力的有限,我们很难在线路出现突发性故障后,就立即触发应急处置。当然这也并不是借口,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和地形,在非常时期对特殊地点进行巡视,是非常实际的方法。当然,伴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应当也需要一套侵限报警系统来更有效的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和及时的从根本解决问题。

当然,我们还要建立群众监督管理工作,在重点地段和醒目位置,张贴报警求助号码。其实,大部分群众对铁路12306是非常熟悉而不陌生,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可以建立12306的应急号码,一旦发生特殊情况,立即拨打热线,就可以马上在调度系统通知列车停车。还有我们也应当加强对路外安全的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得知发生险情后,知道如何的处置和预防事故发生,在线路上粘贴公告,让大家了解、懂得如何处置。

铁路安全关系着我们每一名中国人,我们应当树立起主人翁的意识来,一起将中国铁路名片擦亮,一起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