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渺小却伟大

2020-06-08 08:2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公益“慢火车”,是铁路部门为帮助贫困地区尽快脱贫致富而开行的公益性火车,其票价低、停站多、温情服务和沿途的山野风光,受到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和各方游客的喜爱。公益“慢火车”,以扶贫为起点站,以小康站为终点站,如果时速350KM的高铁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那公益“慢火车”则体现了不让一人掉队的温暖情怀。跟飞驰在全国各地的高铁相比,俗称“绿皮车”的公益“慢火车”是多么渺小,但是对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来说是多么伟大。

公益“慢火车”,是山区孩子的安全校车。山区地势复杂,交通不便,人口稀疏,大山深处的盘山公路费事且危险,为不少山区孩童上下学造成了困扰。而公益“慢火车”不仅便宜,而且安全,在宽敞的“绿皮车”里,学生们不仅可以温书学习,还可以进行其他益智活动,是山区孩童上下学往返学校的最好选择之一。

公益“慢火车”,是山区老乡的流动“赶集车”。贫困地区大多是偏远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铁路沿线的菜农、果农带上自家的农产品坐上“慢火车”进城赶集,还可以在车上售卖给需要的乘客。这对于山区老乡来说,这慢速度的绿皮车,既可以给他们解决交通问题,又可以为他们售货赚钱,交换生活必需品,这“多功能”列车,简直是为他们量身打造。

公益“慢火车”,是旅客的观景车。飞驰的高速列车让人来不及欣赏沿线的美景,而慢速度的火车却能够让旅客将隐藏在大山深处山野风光尽收眼底,有足够的时间观赏,将这美好、最本源的自然景色牢记在脑海里。山里的人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人想到深山“桃花源”一探,看看大自然的“金山银山”,这慢火车的存在,真是满足了不少“驴友”的愿望。

公益“慢火车”,渺小却伟大,平凡而却不平凡。相对现代化的高速动车,在速度、外观、科技上都没有优势,但是却承载着贫困山区人民群众的希望,是山区老乡脱贫致富的工具,是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的存在,是助力他们奔赴小康生活的基石。(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