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市“时空隧道”遍地开花,连通长三角“你我他”

2020-06-08 08:2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翔

今天上午,平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沪平城际(金山—平湖)铁路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该线路起自上海金山区,先后途经 平湖市、嘉兴港区,终至海盐县,线路全长50.9公里。沪平城际(金山—平湖)铁路已列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2020年4月2日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成为都市圈通勤交通网专栏中市域(郊)铁路重点工程,这也是长三角地区第一条跨省市快速市域铁路。(搜狐网)

乘坐高铁出行已经成为了老百姓一道必选项之一,考虑了航空存在未知的不确定因素,绿皮火车相对薄弱的环境因素,安全便捷舒适的高铁动车已然被老百姓更多的采纳与接收。高铁穿梭在各大城市之间,运输效益也已经不用我们去考证,城市发展显然易见。

近几年,在高铁蓬勃发展的同时,衍生了一种新兴的城际市域列车,正悄悄的在很多小城市落地生根。顾名思义,城际铁路是相邻城市之间专门开行城际列车、运输城际旅客的铁路。它在充分利用区域铁路客运专线、普速铁路开行城际列车的基础上,新建一批城际轨道交通线路,拉近城市距离,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中短距离间的多座城市。而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人口稠密城市密集的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也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增长。长三角城际铁路网主要由江苏省的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浙江省的都市圈城际铁路网、安徽省的皖江城际铁路网、皖北城际铁路网组成。2015 年到2020 年间,长三角地区将建 66 条铁路,新增总里程将达 7515.54 公里。

沪平城际铁路是一条利用国家干线、国家与上海合资铁路干线、市域铁路实行资源共享,开行通勤化、公交化的市域列车铁路。该项目将金山铁路从上海中心城区通过金山区直接辐射至浙江的平湖市和海盐县,最终实现上海与杭州湾北部近沪地区的一体化、同城化。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政府要大力修建城际铁路,那么由城际列车为城市带来的好处,笔者以宁波至余姚的城际列车为例。该线路全长48公里,运行时间约为35分钟,没有堵车风险;采用公交化运营,票价10元,可使用市民卡刷卡乘车;早晚班车间隙短车次密集,可随到随走;车站基本都在城市中心,延伸交通便捷;除早晚高峰时间段,其余时间班次间隙宽松,降低成本消耗。这些利好的条件,让余姚这座县城的人更愿意去宁波上班,免去了在大城市高昂的房租,计算下来还能有结余,何乐而不为呢?以大城市的优势去带动周边县城,稳固人才市场,开拓商业领域,打破固有模式,供人口密集城市之间快速连通,创造多样价值,我想这就是建设城际铁路给我们带来最直面的影响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