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列车禁烟,出行更美好

2020-06-07 20:0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网

目前,铁路已经有9个铁路局集团公司100列普速列车实施全列禁烟,同时还在积极配合相关立法部门推进完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工作,积极开展铁路旅客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控烟管理和控烟宣传,努力推进普速旅客列车禁烟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中国铁路网)

列车禁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众所周知,高铁列车一直以来都严格执行禁烟措施,一旦发现有旅客在列车的任何部位吸烟,将会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之所以这么做,也都是为了乘客的安全和健康着想。

铁路部门之前并没有明确规定普速列车需要禁烟,只是要求旅客到车厢的连接处进行吸烟。此次出台的普速列车禁烟规定,笔者认为利大于弊。首先,肯定是从安全角度制定这一措施的。"小小烟头,可以燎原"。生活中,我们时常能听到因乱丢烟头而引发的火灾事故,在列车上,也有因未熄灭的烟头引发的事故。如今的火车车厢是全封闭式的,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为了广大旅客的人身安全,火车禁烟,这种防患于未然的做法势在必行。其次,就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我们坐高铁会发现,里面的环境非常好,非常的舒适。坐普铁时,经过有人抽烟的地方,会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甚至有时坐在车厢,都会有呛人的味道飘进来,乘车体验就没有那么美好了。还有就是香烟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会间接损害那些吸二手烟乘客的健康。

我们都知道公共场所不能吸烟,普速列车其实也是公共场所。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是符合绝大多数人利益的价值取向,是文明社会的大势所趋。虽然普速列车禁烟暂时只是在部分列车实行,相信全面禁烟的时刻也会到来,还广大旅客一片清新的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