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苏湖铁路:开启长三角新通道的钥匙

2020-06-07 01:0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今天上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沪苏湖铁路”正式在浙江湖州宣布开工。这一横贯长三角核心区域的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达350公里,预计花费4年时间建成。(6月5日东方网)

长三角占全国地域面积1/26,承担全国20%的铁路旅客输送量,已成为全国铁路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截至2019年底,长三角境内高铁线路共18条,未来,政府还将新建一系列沿江高铁项目,进一步构建城际通勤圈,以一体化助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作为今年长三角区域开建的第一座高铁工程,沪苏湖铁路是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也是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铁路的建设仿佛被设定了“加速”功能,高速铁路从0到1,从1到10,高铁发展一日千里,迅猛异常。这充分说明了一个不可置疑的道理:铁路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核心骨架和扩大有效投资的“硬核”力量。

不过,目前的长三角核心区与中西部地区的联系主要以沪汉蓉通道和沪昆通道领衔,这两个通道在长三角核心区的沪宁段和沪杭段,是长三角核心区经济最发达、人口和产业最集中、用地最紧张的地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其核心区发展空间则会大幅被压缩,必须向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才能更有效地发挥经济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而沪苏湖铁路,它与商合杭铁路一脉相承,将形成长三角经由湖州、安徽与河南等更多中西部地区连通的新铁路客运通道,如此一来,不仅能完善通道综合运输体系,缓解公路交通压力,还可有效发挥长三角地区经济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区域社会经济一体化发展。总的概括来说,这条线路是一把能够开启新通道的钥匙。

从地理上看沪苏湖铁路,它位于长三角核心区域,沿线所经的地区:城镇密集、人口众多、经济发达、产业特征明显,尤其沿途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如驰名中外的太湖国家风景名胜区、淀山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和肖甸湖、佘山等国家森林公园、震泽省级湿地公园,还有数不胜数的众多江南古镇,可谓景点密布。建成了这条铁路线,就等于建成了一条具有浓郁江南水乡特色的休闲旅游黄金线。正因此,该区域一直呈现出人口往来频繁,出行频率极高、短途为主、出行目的多样的特点,不论是商务流、务工流还是旅游流,城际间客流都在快速增长,沪苏湖高铁的需求性极强。

此外,该项目的建设意义在于不仅让苏锡常嘉湖五市形成“环太湖轨道交通圈”,还将连接起黄浦江与南太湖,届时,一条新的南太湖经济社会发展轴会气势如虹般铺展开来。

期待能尽早坐上高铁,穿行在杏花烟雨、苍翠扑人、小桥流水、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里。

江 冠 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