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帮扶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2020-06-06 11:0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全国人民老百姓共同目标,不管是在政治上的机构改革,还是在经济上的发展创新,实现小康社会都是我国的重要任务。

我国十九大报告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然而,“小康”并不会自动实现,而是要靠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来实现。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大挑战就是贫困地区的人民脱贫致富问题,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自2018年就推出一系列扶贫政策,其中为建设铁路线方便贫困山区人民群众出行和解决当地人民群众就业问题,就为贫困地区人民脱贫做出了巨大贡献。

铁路帮扶贫困地区既是责任,也是高效率的一种方式。贫困地区大多是偏远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恶劣的环境,狭小的道路,要想走出大山,进城赶集、学习、探亲等,铁路扶助是最好的选择方式之一。一条条铁路线连着连绵不断的大山,将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的山区和城市串联了起来。铁路开行了81列 “慢火车”,其中开往贺兰山深处的7524次“慢火车”票价低至1元,近半世纪未改变,这方便了山区群众的出行,方便了山区群众辛勤劳动的“山货”跑出来。

铁路扶贫,不是简单的为贫困山区“输血”,而是想方设法的“造血”。每当铁路要画图修建时,建设的铁路线周围地区人民就能享受到铁路红利。铁路在建线时,采取就近采购物资政策,促进生产;建桥修路,连通周边村寨,帮助村民出行;培训当地劳务人员,提高生产技能,兴办教育,为下一代人提供教育资源,让知识改变命运,切断“贫困传递链”。

中国铁路推出的一系列扶贫政策和落实方式,响应了中央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践行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战略规划和 “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展现了铁路人的责任和担当。(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